屬於自己的金堅持獎: MindGame

2006/11/03

MindGame

星期四的多媒材創作

看了一部很奇特的動畫--Mind Game

裡面奇特的拍攝與取鏡手法

還有多媒材的應用,真的是叫人驚歎不已...

可惜沒有中文的字幕,所以看得一知半解

基本上這是一部滿....特殊的動畫

喜愛的群眾是滿少數的吧...

在這放上宣傳短片~~

讓大家看看有多奇異吧~^^

【內容介紹】

在業界中引人注意的Mind Game由湯淺政明(Yuasa Masaaki)監督,是一部劇場版動畫,改編自Robin西(ロビン西)的同名漫畫。湯淺政明曾主理不少卡通人物,包括蠟筆小新之《劇場版-暴風咆哮的森林》、小丸子、《Acousmato Life Form Noiseman》等等,他筆下的人物款款甚為可愛,卻不失獨特風格及幽默的筆觸,而此片正是他的首部電影作品。

影片製作由曾創作《Animatrix》、《Spriggan》及《Memories》的Studio4℃負責,把動作、 2D及3D揉合于一身,曾在294部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,獲日本2004年度“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”大獎。音樂由日本Boredoms搖滾樂隊成員山本精一創作。

故事講述主角西(Nishi)(CV=今田耕司)在火車上遇上了他的夢中情人Myon(CV=前田沙耶香),之後被Myon及她的姐姐邀請到他們經營的烤雞肉串酒館,然而,西卻被向Myon追討債項的人槍殺(由?貫頭而死)。當西死了上天堂時,覺得自己死得很難看,很後悔自己無意義的人生。

不想再過這樣無意義的人生!我要做,無限地,自由地,筆直地!!這樣下定決心的西的執念讓他再度復活!!他違反神的意旨,並決定回到地上的世界,那是西被槍打中屁股的瞬間,從那一刻西的新的人生開始了!!然而,當他回到這個世界後,又很快被鯨魚所吞,在鯨魚的胃?,西遇上了一名老人,原來他已經在此生存了30年了……以“人生的可能性”為主題的痛快之作。

一個多鐘頭的奇思妙想共冶一爐,開篇及收官兩度出現”MIND GAME”片名時的兩段快速剪接雖然內容一樣,可功能完全不同---前者讓觀眾在看到莫名其妙的納悶之餘,留下一些影像的殘餘記憶,好在進入正片之時進行一一印證;等到正片結束,重放一遍讓觀眾有一種快意的回味,並且也是對劇情的非邏輯性的總結。無疑,這是湯淺在結構上耍的一個小花招。

單色,彩色。線條,色塊。實拍,手繪。

2D,3D……影片用了手繪與相片拼貼的手法,以及用高反差的色彩代表死後世界,運鏡方式常用高角度與大特寫。

動畫片這種類型本身的特點讓導演有了莫大的遊戲空間,本來是一條普普通通的線性?事,加上了大量的分支和閃回,使得影片風格詭異而極富魅力。

本來,實拍的影像卡通化這種手法已經不新鮮,可導演能夠牢牢抓住從故事人物的視角出發這一原則,反復強調“思想”第一,一切皆為想像,使得技術完全為主題思想服務,而脫離了純粹的炫技,這是他的又一高明之處。

語言的幽默和音樂的運用也值得稱讚,而人物形象的刻畫更是他的強項,從他的履歷表中我們可以知道包括小丸子(《劇場版》)等形象的畫面設定和原畫都出自他之手。

Fantasia電影節Mind Game(2004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)專場 湯淺政明答問

問:影片創作的時間?

答:前後2年半,繪畫花了接近兩年,其餘時間為後期製作。

問:很喜歡電影的音樂,哪里可以找到SOUNDTRACK?

答:因為音樂的發行交給另外的一家公司去做的,具體情況我也不清楚,很抱歉。(這個回答比較奇怪,因為事實上在AMAZON.CO.JP上面很容易就能找到 ,並且在去年發行的DVD套裝中還有30分鐘的額外音樂收錄。)

問:電影?面天馬行空的劇情是怎麼想出來的?導演你自己也經常做這樣的夢嗎(全場笑)?

答:這個故事是有原作的,當然,我們在後來做的時候也加了不少新的東西進去,那些看上去毫無邏輯的想像其實從故事人物的性格來講,都是非常合理的,這也是我們一直堅持的方向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